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学四史、践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1   浏览:

近日,我院开展以“学四史、践初心”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团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同学们结合当地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按照“线上线下结合、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以家乡(县域、市域)为基地,在前期学习“四史”的基础上,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村史调研、搜集红色故事、志愿服务等内容、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8级1班的翟晨希走进小旦村的共产党员家庭,认真听取了党员翟长征的入党初心故事以及入党后的光荣事迹,走访小旦村村委会,记录当地建国后重大历史事件,查找与村史相关的书籍,将收集到的村史资料进行整理,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制作“学四史,知村史”主题宣传栏,在村内进行展示宣讲,为引导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家乡贡献力量。2018级2班王秋粉参观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详细了解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事迹以及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非凡的战略胆识和卓越的政治军事才能,真切的感受到了刘邓大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2018级3班的张明涛结合阅读相关书籍,走进无棣革命纪念馆,充分挖掘红色故事,挑选整理经典案例,汇集成册。19级4班的徐颖对家乡的海草房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不同时期海草房的传承、发展情况,挖掘海草房独具特色的历史和地域文化,探寻当地人在建设家园时的风俗习惯、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祭祀信仰等。


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搜集、宣传“四史”不同阶段典型的家乡故事和独有的红色文化、记忆,挖掘乡村人文底蕴,串起乡村振兴的人文历史脉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历史中学习党的智慧,在史实中领悟党的精神,努力做到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撰稿:崔焕娟  审核:薛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