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读史明智 尚德乐学

作者:   来源:未知      发布日期:2016-06-30   浏览:

欢迎报考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我们诚挚期待来自全国各地莘莘学子的到来!

你选择历史文化学院,我们将圆你一个梦想!


鲁东大学坐落在“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烟台,是一所以文理工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成为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盛赞鲁东大学“人杰校灵”。
鲁东大学依山傍海,环境优雅,湖光山色,四季常青,是省级花园式单位和文明校园。

引言
历史是民族的记忆。唐太宗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
历史中不仅包含着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和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也包含着做人的道理、做人的智慧和人生成功的秘笈。美国哲学家桑塔亚曾说:“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是的,社会发展需要历史,个人成长同样需要历史,而历史文化学院堪称智慧的摇篮。
一、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基础坚实。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始建于1986年,原名历史系,2000年更名为历史与社会学系,2003年更名为历史与社会学院,2009年更名为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学专业设置于1986年,198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鲁东大学品牌特色专业。2007年,历史学专业在全国排名第47位。2009年,历史学专业荣获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在中国大学历史学专业权威排名中,我院世界史和中国史两个专业同时被列为中国知名学科专业,星级为三星级,其中世界史并列排名为全国第19名,中国史并列排名为第29名。2015年,在中国校友网发布的中国历史学最佳排行榜中,我院历史学专业被评为四星级高水平专业。
历史学专业学制为四年;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学生,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历史学专业现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硕士研究生一级学科授予点以及一个课程与教学论(历史)硕士研究生二级学科授予点、一个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历史学专业有在校普通本科生467人,全日制研究生42人,在职研究生21人。
二、科研实力雄厚,硕果累累。
历史文化学院有较雄厚的科研实力,并取得了较好的科研业绩。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省教育厅项目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100余部,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发表高规格学术论文100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获中国图书奖1项,省优秀图书奖与省“精品工程”奖各1项,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19项,市、厅、校级等各级奖励60余项。
仅在2015年,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就承担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子课题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23篇,出版著作6部;获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其他奖项2项;市厅级人文社科奖三等奖1项。
经过几十年的学术积淀,历史文化学院逐渐形成了中国近代思想与中华民族精神、中国民族关系与民族文化史、简牍学与科举学、欧美史、犹太史、世界宗教史、区域历史文化等几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即强化精品意识、质量意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突出团队建设、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等。
三、教师德才兼备,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充满活力。
历史文化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讲师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8人(其中包括博士后3名),在读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充满活力。
历史文化教师中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市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省人文社科基地首席专家1人,省齐鲁英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最喜爱的老师”2人,4名省级、3名校级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历史文化学院现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各1个,其中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批准为山东省教学团队,2010年荣获国家级教学团队。
我院教师主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学术功底扎实,品德高尚,可谓德才兼备。
四、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学风优良。
历史学是鲁东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专业之一。经过师生三十年的共同拼搏,逐渐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逐渐形成了“尚德乐学”的院风。
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国学教育的开展,“国学大讲堂”、“孔子学堂”建设稳步推进,国学普及活动反响热烈。同时,学院开展的“品读经典尚德修身”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史苑书香”读书节活动效果良好,亦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弘扬国学和背诵经典不仅可以使学生学到很多道理,修身立德,而且能够提升历史文化学院的整体精神风貌,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通过读书季的开展,在浓厚学院读书氛围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总之,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助于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主动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五、办学条件优越,图书资料齐备。
历史文化学院设施完备,功能优良,多媒体教室、自习室、学术报告厅、学生活动室、会议室、档案室、电子阅览室、教授工作室等一应俱全。
鲁东大学图书馆馆藏丰富,各类文献总计达到213万册,其中图书197万册。收藏《玉海》等线装古籍100余种,《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等影印古籍1.4万余种。其中,尤其文史类图书资料种类齐全、数量巨大。
此外,历史文化学院图书资料非常丰富而且具有鲜明的特色。学院图书资料12万余册,主要集中在中国近现代史与文化史两个方向。其中,成立于1990年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所属“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研究所”资料室是目前国内在文史资料、地方史志方面最齐全的一家,学术应用价值很高。
六、注重教学实践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历史文化学院在重视科研与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十分重视教学实践环节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近年来,“顶岗实习”、专业见习以及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顶岗实习”是鲁东大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化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历史文化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对“顶岗实习”的督查力度,确保学生教学实践的质量。
专业见习是历史学专业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为积极贯彻我校“学在鲁大”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切实提高历史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水平,历史文化学院在2015年分期分批多次组织学生分赴蓬莱、威海、栖霞、曲阜等地参加专业见习。通过专业见习,广大师生深刻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把课本知识、课堂教学与文物遗存、文博单位有机结合,实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此外,2015年暑假期间,历史文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走遍胶东大地,寻访红色故事”为主题,在烟台、威海开展了为期8天的的社会调研活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山东省教育厅网站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七、毕业生品学兼优,各有所长。
历史文化学院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毕业生表现出基础扎实、社会适应能力较强等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的就业形势看好,2013-2015年的就业率分别为95.28%、91.11%、90.67%。到中学任教的毕业生多数已经成为教师队伍的骨干。有部分学生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
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的考研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1-2015年的考研率分别为30.34%、17.7%、20.75%、21.48%、30%,其中2015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45人;另有多名硕士研究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在参观故宫时,我院89级的李军同学因其优异的外语水平与专业知识而受聘担任克林顿总统的唯一中方翻译和讲解员,并引起媒介的广泛关注。我院98级的李玉尚同学本科毕业后考取复旦大学硕士生、博士生,其博士毕业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结语:胸怀大志,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读好书,做好人,成大事”是历史文化学院“教书育人”的座右铭,也是我们全体教师谨守的为人处世原则。“成人、成才、成大事”是我们对学生寄予的厚望,也是我们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不懈追求。
让我们秉承历史文化学院“尚德乐学”的院风,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师生携手并进,“读好书,做好人,成大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昨天,我们共创辉煌,硕果累累;回想昨天,我们感慨万分,信心倍增。
今日,我们虽来自五湖四海,但都怀揣同一个梦想。你选择历史文化学院,我们将帮你圆一个梦想,不是一个简单的承诺,而是我们的真诚与追求。
将来,当今天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募然回首,必将荡气回肠,气势恢宏,无悔青春。
将来,你必将会以选择历史文化学院而自豪,而历史文化学院必将会以你为荣耀。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