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在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9   浏览:

4月14至17日,由中小学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在福州举行。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韩文奇同学荣获一等奖,胡瑞琴、张宝利两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精彩一课”全国历史教学大赛至今已举办三届,是目前全国高校历史学师范专业最高水平的赛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61所高校123名选手同台竞技。本次比赛以教育部组织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年12月印制的《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为比赛内容,参赛选手进行30分钟左右的模拟课堂教学,5分钟现场答辩。历史文化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经过前期院内选拔,指导老师进行数月的精心指导,高贤栋副院长带队参赛。经过现场讲课、答辩等环节,韩文奇同学依托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教学技能,喜获佳绩。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统编历史教材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徐蓝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小兵教授,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马敏教授分别以《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如何培养学生对历史的“想象力”》、《在历史教学中我们要教给学生什么》、《有关中国近代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做专家报告。

我院组队参加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旨在以赛促练、赛训结合的方式提升历史学专业师范生的专业素养与教学技能,将有助于推进历史学专业建设。(历史文化学院图文:张宝利 审核:刘树华)

微信图片_20230419115033

QQ截图2023041911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