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专题报告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

2018年5月11日下午三点,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管锡基在鲁东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作了关于“教育硕士应该如何选题”的专题报告,我院胡瑞琴、张淑清等硕士导师携17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了这次会议。

管锡基院长首先现身说法,以自己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作为案例,讲述了自己在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写作等方面的亲身体会,亲切而又自然。管院长还特别强调了研究生要有问题意识,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启发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

报告第二个重要内容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热点与趋势”,涵盖“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趋势”“学校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趋势”“课程教学改革的基本趋势”。管院长对每种趋势都进行了精彩生动而且深刻的报告,在介绍“学校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趋势”时,还结合了烟台以及其他地区一些学校的实际情况,有理论分析,有案例阐释,深刻地启发了全体研究生同学。

第三部分“对硕士论文撰写的具体指导”是本次报告的着眼点。管院长对全体师生提出四点宝贵建议:(1)提升选题的真切性和普遍性;(2)重视核心概念界定和文献综述;(3)全面提高论文的学术规范性;(4)重视导师荣誉、达成教学相长。对于这四点建议的具体实施,管院长也提出了相应的具体细则。尤其对于第一点“提升选题的真切性和普遍性”,管院长提出了论文选题的三条途径:“反思实践”“分析形势”“阅读文献”;提出了四种基本的选题方法:“主题聚焦法”“要素解析法”“因素筛选法”“缺点列举法”;提出了立题应注意的问题:“宜实不宜空”“宜熟不宜生”“宜小不宜大”“宜准不宜偏”“宜新不宜旧”。总之,管院长提出的很多建议对于同学们硕士论文的撰写有着切实可行的意义。

最后,管院长又精心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精品书目,为同学们的读书选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管锡基院长的报告语言精彩激昂,幽默风趣,理念先进实用,易于接受,为全体教育硕士的论文撰写和日常学习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建议!

(图文:赵亚龙 审核:高春常)